close

政治中心/台北報導

針對台塑六輕廠區發生臭氣外洩,接連於9月9日導致台西鄉六輕廠區附近五所學校師生聞到惡臭而頭暈,9月13日導致台西鄉新興國小師生因吸入化學臭氣而導致身體不適,雲林縣選區選出的民進黨籍立法委員劉建國今(15)日要求環保署,應在麥寮設立監測站,加強第一時間的環境監測能力。

劉建國今日對於六輕臭氣外洩引發麥寮居民身體不適當一事指出,經雲林縣環保局查察結果,研判是六輕工業區內、塑化公司麥寮一廠輕油廠氣體外洩造成。劉建國強調,台塑六輕廠區工安事件頻傳,已嚴重影響當地居民作息及生活健康。他並將肇事原因直指六輕廠區管線設備老舊、台塑內部控管嚴重疏失;除呼籲雲林縣府依法勒令該廠停工,也要求台塑本身應主動進行廠區設備全面檢查、重新進行員工教育。


劉建國說,若王永慶仍在世絕對不會坐視台塑六輕廠接二連三「出包」,劉建國並質疑台塑高層所謂七人決策小組顯然「不願」也「無法」針對台塑六輕廠層出不窮的工安狀況具體負責,「儼然置雲林麥寮、台西等地居民之生死於不顧。」

劉建國指出,9月9日發生的臭氣外洩事件,台塑高層對外依然極力掩飾、不願意承認惡臭是由廠區外洩所引起;9月13日爆發的第二起外洩事件,由於雲林縣環保局及時蒐證、進行鋼瓶採樣並追蹤臭氣來源,初步證實臭氣來源是塑化公司麥寮一廠輕油廠內,疑因製程操作不當,誤將含有硫化物的物質輸送至儲槽,且該儲槽疑似因內浮頂封氣設施故障導致氣體外洩。雲林縣環保局局長陳世卿表示,此狀況已違反空污法規定,且違法情節重大,將依法處以新台幣100萬元,並令停工。

此外,劉建國對於環保署長期以來未於麥寮鄉設立環境監測站,則強盜感到十分不可思議;劉建國說,六輕設廠營運迄今12年,「環保署竟未針對高污染風險的石化工業廠區就近監測,不禁令人懷疑是否有怠忽職守之嫌」。劉建國同時也要求環保署,應儘快於麥寮鄉設立環境監測站,就近且即時蒐集污染數據,方能為鄰近居民的健康與空氣品質進行把關。


本文引用自: http://www.nownews.com/2010/09/15/301-2646683.htm社區門戶
社區門戶
社區門戶
社區門戶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李昭坤次鴨鄂悟涸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